← 返回首頁
台灣

健康網》張鈞甯為變「澎皮」竟吃味精! 醫揭背後真相

自由時報 · 2026年4月14日 原文連結 →
健康網》張鈞甯為變「澎皮」竟吃味精! 醫揭背後真相

氣質女星張鈞甯怕自己太瘦、憔悴,吃一點味精,讓自己「腫」一點。內分泌醫師許哲綸表示,那是因為「鈉」之故,身體要代謝,導致人看起來有點「腫」。(資料照)

〔健康頻道/綜合報導〕女星張鈞甯今抱病出席保養品記者會,她說自己重感冒,狂流鼻水,但近期常被說太瘦、憔悴,因此,刻意吃一點味精,「因為我吃味精,一下就『腫』起來」甚至現在睡前還會刻意多喝點水,就是為了讓自己隔天看起來「稍微腫一點點」。

內分泌醫師許哲綸在臉書專頁「許哲綸醫師:新陳代謝,內分泌」發文分享,味精雖然鹹度較低,但也是鈉鹽的一種,容易讓我們不知不覺攝取過多的鈉!

味精中的鈉含量僅為食鹽的1/3,但同樣屬於鈉鹽。當攝取過量,身體為了稀釋鈉濃度,會將水分滯留在體內,導致臉部或下半身浮腫。

營養師高敏敏於臉書發文分享,她指出,味精不是壞東西,它是從天然食材發掘、成分相對單純的調味料。主要的化學成分是麩胺酸鈉,又簡稱MSG(被稱為谷氨酸鈉或麩酸鈉),是一種鮮味來源 (胺基酸鈉鹽)。

味精是日本科學家針對昆布湯頭分離出麩胺酸(鮮味來源),而麩胺酸的鹽類 ,以「麩胺酸鈉」穩定性最好、溶解度最高。高敏敏指出,吃味精可能會口渴,是因為味精中含有13%的鈉鹽,跟鹽巴一樣,吃多了當然會口渴!

再來,高敏敏表示,味精成分中有鈉鹽但不像鹽巴那麼鹹 所以容易過量、造成血液中鈉離子濃度升高、口渴想喝水。目前研究顯示,其實大部分人都可以正常代謝麩胺酸!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。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點我下載APP按我看活動辦法

自由時報版權所有不得轉載© 2026 The Liberty Times. All Rights Reserved.

相關文章

國民黨軍購「3800億+N」應嚴審 連勝文:不能讓賣酒、賣鞋的變軍火商 北埔鄧南光經典攝影作品 日本豐前市即起展出 中壢警雷霆除暴專案週掃各類刑案100件93人到案 詐欺案件36件最多 動員公協會逼台硬吞10措施  經民連:飲鴆止渴